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研究方法
Method in Geographic Research 
開課學期
104-1 
授課對象
理學院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授課教師
溫在弘 
課號
Geog4007 
課程識別碼
208 405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地理一教室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1_Geog4007_RM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地理學是羅納各類研究方法的跨領域學門,從量性研究法-如問卷調查、實驗設計與統計歸納,到質性研究法-如文本分析、訪談與民族誌等,涵納研究方法的類型相當廣泛。不同的研究方法不只涉及不同的研究流程,更重要的是它們在本體論上也有相當大的差異。不同的本體論也會使得不同研究方法適用的問題類型上有所差異,例如:量性研究適合理解不同事件之間的相關性,而質性研究方法則擅長處理事件的意義。儘管地理學在研究技巧上的多樣化,具備有趣且受關注的發問、縝密的思辨過程與清晰的論述技巧是從事研究過程中的基本能力。本學期的「研究方法」課程著重邏輯思考、資料剖析與論述能力的綜合性訓練,思考何謂有價值的問題,學習如何蒐集資料、引用文獻、分析材料、提出論述的技巧,並且思考如何呈現論證、描述與呈現研究的結果。 

課程目標
課程設計的目標在於培養同學理解與熟悉研究的基本觀念與操作技巧,並學習如何參與議題討論與研究發想。因此,透過強調「從做中學」的課程設計,提供同學具有實作經驗,方能讓學習內容獲得深化的可能性。因此,本課程在原訂兩節課堂時間內,第一堂課為教師講授,以The Craft of Research (第三版) 為讀本;第二堂課則是實習,要求同學們根據課程給定之材料或議題,進行分組討論,並由助教實際帶領演練。 
課程要求
課程參與/討論/隨堂小考 30 % (個人)
實習作業 30 % (小組或個人)
期末報告 40 % (包括:口頭簡報 20 %、書面報告20 %) (小組)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Booth, W. C., Colomb, G. G., & Williams, J. M. (2008). The Craft of Research, Third Edition.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參考書目
1. Daniel R. Montello and Paul C. Sutton (2006) An Introduction to Scientific
Research Methods in Geography, Thousand Oaks, Calif.: Sage Publications Ltd.
2. Nicholas Clifford and Gill Valentine (Eds.) (2006) Key Methods in Geography. 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Ltd.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8  課程介紹 
第2週
9/25  導論:甚麼是研究? (1) 
第3週
10/02  導論:甚麼是研究? (2) 
第4週
10/09  國慶假期(停課) 
第5週
10/16  如何形成研究問題? (1) From Topics to Questions 
第6週
10/23  如何形成研究問題? (2) From Questions to a Problem 
第7週
10/30  如何收集研究資料? From Problems to Sources 
第8週
11/06  期中報告:陳述研究問題的重要性 
第9週
11/13  如何進行論述:綜論 
第10週
11/20  如何進行論述:提出論點 
第11週
11/27  環生實察停課 
第12週
12/04  如何進行論述:支持的理由和證據 
第13週
12/11  如何進行論述:與文獻或理論對話 
第14週
12/18  如何進行論述:建立論點的一般性概念 
第15週
12/25  範例討論與綜合練習  
第16週
1/01  元旦假期(停課) 
第17週
1/08  期末口頭報告